close

藏傳佛教。

 

這是一個力量。一種祝福。

那天我站在經藩下,我就哭了。

我們都好需要過得快樂過得幸福,所以我們拼命讓自己過得快樂過得幸福。

藏人把經藩披掛在大地,山嵐,海面上。

說當風吹動經藩,這些經文會隨著風送到每的角落。

他們想要在這片土地的我們得到快樂獲得幸福。

21360005  

 

參觀寺廟不是你想要中的東看看西看看,心底虔誠就好,這麼簡單。

你必須「拼了命」的觀光,在高海拔爬個八層樓梯,是傾斜五十度以上的樓梯。

P6190362  

這應該已經85度了吧,必須手腳並用才爬的上去。

  

艷陽高照(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照片拍起來沒有艷陽高照)下,

還不能帶水喝(因為安檢時必須把水到掉)。

由於太過於把命拼,導遊說了什麼我很多都沒聽到,所以如果照片註解有錯,請見諒。

(有很多都是我自己意會翻成我的言語寫出來的,沒有冒犯。)

21290002  

門票從我出發查得票價,到當地真的付出的票價,有的都差兩三倍以上。好貴。好坑人。

這邊要特別註明一下,幾乎所有的寺廟裡面都不能照相,所以照片很少文字很多請見諒。

  

  

哲蚌寺。

P6160155  

這是達賴喇嘛放暑假會來的東宮。

哲蚌寺在我小小的認知裡面,是一個窮書生但是飽讀詩經的寺廟。

由於不像布達拉宮和大昭寺是有政府補助,所以哲蚌寺看起來灰灰土土的,垃圾也比較多,

只能依靠微薄的香油錢,但是藏人說這裡傳的佛經不會受到政府左右。

在藏曆的六月底七月份有一個很大的節日-雪頓節,也就是曬佛節。

喇嘛們會把超極大幅的佛像畫拿出來披在後面的大石頭上曬曬太陽。

P6160166  

 

來說一下六字箴言『唵嘛呢叭咪吽』(照片右下角)

藏傳佛教將這六字視爲一切根源,循環往復念誦,即能消災積德、功德圓滿。

P6160162  

邊轉經輪,口中邊念『唵嘛呢叭咪吽』。

蛤?

不會念,讓我找個人敎你。

  

 

那你知道藏族的寺廟通常是由三大顏色組成,白色、紅色、黑色。

代表了三個意義,白色慈悲,紅色智慧,黑色是力量。

又尤其中紅色是由一種植物(白馬草?我真的忘了)堆疊而成的,通風涼爽又牢固唷

P6160171  

 

在西藏的大石頭上常常會看見梯子的圖案,那是他們所謂的天梯,

往上上爬就可以到天堂的表徵。

P6160165  

 

我覺得這是好簡單的幸福,用手畫個白色梯子就可以去天堂。

其實途中他好像有介紹了喇嘛和什麼的,但由於我實在是太喘了,手指頭和腳趾頭都麻掉了。

只記得他有說到六道輪迴,天、人、阿修囉、畜牲、惡鬼、地獄。

 

這邊我一定要特別詳細的敘述一下酥油燈。

21330025  

藏人很依賴酥油,當食物、當髮膠、當保濕乳液,也拿來敬天謝神佛。

但是酥油有股很奇特的味道,有點像是一群人剛打完球,

脫下鞋子走進冷氣房約半個小時後冷卻過的襪子的味道。

我為什麼可以描述的這麼精確,因為在氧氣如此稀薄的地方,是無法長久憋氣的,

所以我就細細的品味了這個酥油獻佛的味道。

而這邊捐獻香油錢的方式是可以自己找錢的呢,除了香油錢和獻花外,

當然還可以獻酥油。

P6190377  

 

在寺廟外面都會賣一包一包的酥油包,附加一個湯匙給你。

你就挖個兩三匙的酥油到神佛前面的酥油燈裡,很有趣吧。

 

 

但是我最怕的不是酥油燈的味道,而是薰香的味道。

21370012  

想必我一定是個妖孽來著,我聞到薰香的味道真的是要暈倒了。

看見嚇惡鬼的佛像我也會害怕的捐獻香油錢。各位阿,參觀寺廟真的事件苦差事阿。

 

 

色拉寺。

一進色拉寺就會發現有好多好多的小朋友,點著黑黑鼻子的小朋友。

P6160182  

色拉寺是一個幫小朋友命名和祈福的寺廟。祈福過的小朋友都會點上黑鼻頭。

老一輩的藏人認為拍照會折壽,所以我們在拍照前先跟這位爸爸溝通了一下,

等拍完照後才發現和導遊走散了,急急忙忙的往人多的地方前進,

而加入了排隊人潮,在一個不到一公尺寬的走道裡,大人小孩艷陽高照,

混雜著冷卻的襪子味(酥油味)、驅魔燻香味、汗味和體味的空間裡,

有的小孩子被巨大的佛像嚇哭,而我的腳邊卻有一個年約四歲的小朋友,仰著頭眼睛亮著光的看著那些佛像

「mama,mama」的喊著,看他忘我地不斷往排隊人潮裡鑽,他的爺爺在後頭追的滿頭大汗。

手裡拿著剛剛忽然被強迫買的哈達(藏人獻禮祝福的一種絲帶),也隨著人潮的波浪前進著,

我們必須先從神壇的左邊往後走再繞到神壇的正前方膜拜,心裡想著自己該不會是第一個在這密閉裡暈倒的吧,

看著藏人虔誠的用額頭碰觸佛像的背面祈福,帶著些許無奈的心用手隨便摸了兩下,

在心裡告誡自己不能在這個神聖的地方說髒話,抬眼看到另一具神像的胸前擺滿了鈔票,

轉頭還跟我姐說,佛像用這樣的裝飾總覺得有些勢利,後來定眼一看發現原來是財神爺大人,

立馬將額頭虔誠的往佛像上靠去「麻煩照顧了。」,眼角餘光撇到我姐也跟我做了同樣的動作。

忽然恍然大悟,我們是台灣人阿。終於、好不容易、千辛萬苦走到神壇前方,喇嘛接過我的哈達在我身上點了幾下,

然後下跪往神壇桌下用額頭撞一撞早已被撞凹的桌子。非常狐疑的起身,沒有被點鼻子,他覺得我不是小孩子了。

這是我唯一的感想。

P6160169  

 

色拉寺還有一個很大的賣點就是辯經。

辯經就辯論哲學的問題,比方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白馬是什麼顏色」

這種玄學的問題,站著的人會有打手的動作,除了擾亂對方思考外,還有打惡鬼的意思。

P6160225  

 

也有這種高僧級的,一對多的討論會

21030007  

 

動態版本

 

 

 

大昭寺。

大昭寺其實才是在地最多藏人會來參拜的寺廟。

裡頭有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的等身金像,很多的藏人一輩子沿路膜拜(是整個身體趴在地上的那種拜)

就為了能看這金身一眼,但是由於在我們出發前,這裡有發生藏人自焚的事件因而管理非常嚴格,

所以幾乎都沒有照到相。一樣在被煙燻的快要化身為聶小倩的同時,忽然看見了金身,

還記得當時眼淚奪眶而出,為什麼哭我也不曉得,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

21370015  

 

大昭寺位於拉薩市八廓街裡頭,這張照片是從大昭寺的頂樓拍的,可以看到有很多武警在巡邏。

其實導遊在這裡說了很多故事,但是你知道的,呵呵,我在拼命的呼吸阿,耳朵就不靈光了。

 

 

 

布達拉宮。

21370030  

人說,沒去過布達拉宮不算是來過西藏。旅遊,到底為甚麼總是被這些人說給左右害慘了呢。

我在下山(離開布達拉宮)的時候一直在想,應該如何形容布達拉宮才好,

記得以前看過一句話「婚姻就像是一間又貴又有名的餐廳,在外面的都排隊想要進來試試看,

而在餐廳裡面的人花了很多錢之後才發現餐廳的東西很難吃,想走的要死但卻又要面子的坐在裡面優雅。」

我想布達拉宮完全可以套用。

 

這就是排隊的人潮。

P6170269  

布達拉宮很賤的一點是,她限制你在一定的時間內必須參觀完,並且進去之後沒有回頭路,

必須全程走完。所以導遊真的是一邊走一邊講故事,還要跟別團的導遊比音量。

我們可以參觀的白宮和紅宮的第一層,加起來有八層樓。

歡迎你們花兩百塊人民幣在海拔三千多的地方爬八層樓,沒有水可以喝,聞酥油薰薰香。

這是一間很貴很有名政府認證的限時一定要吃到飽餐廳。

P6170276  

後來我姐跟我說「妳知道妳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要死掉了嗎,心臟快炸掉了,又吸不到空氣。」

『那時候我是想說,在我死掉之前快點幫妳拍一張照片。』我回答。

 

拼命旅遊。就是這個意思了。

 

布達拉宮不像之前介紹的寺廟會有很多藏人來參拜。

其實比較像是博物館,裡頭放著足以買下半個世界的金塊,和價值連城的佛像。

當然都不能照相。

 

 

  

絨布寺。

21290006  

絨布四是一個風情萬種的寺廟,她不單單只是寺廟,他其實是一個聚落,裡面有很多小村落。

算是在後藏很大的一間寺廟。

21290014  

藏人都席地而坐吃午餐。

 

P6190358

看到鐘要敲三下,祈福。

P6190359

這是一幅他們會放在家裡的卡達(壁畫),世界合諧的意思(?應該)

小鳥帶來種子、兔子負責播種、猴子看守果實、大象負責澆水。

 

P6190363

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被破壞掉的卡達,現在還隱約可以看到「偉大的??」

其實現場看到的時候覺得很難過,破壞文化破壞信仰真是很差勁。

 

P6190368

這個洞是通往糧食儲藏,以前都從這裡灌糧食進去的,

後來會有藏人在這個洞上塞香油錢,

好像是在叫喇嘛要吃飽一點唷。

 

 

  

其實後來還有一個白居寺,我假借暈車就沒進去了。

畢竟門票已經讓我跟我姐快山窮水盡了。

逛逛外頭的街道,坐在小雜貨店前的小板凳上,這個婆婆就出來幫我整理頭髮,

聊著聊著她忽然問我,現在台灣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由於她口音很重,一開始我還沒聽出來,

後來他又問我,我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的,哈,我想藏族人有一部分是羨慕台灣可以脫離共產黨的吧。

21380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nmclar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