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想了很久,到底該用哪種語氣寫下這四十五個小時。

這真的是一生中難得的經驗,而且絕對不會想再經歷第二次。(這是我這輩子這麼肯定一件事)

所以我不想讓這篇文章變成一篇抱怨文(我盡量),呼,來吧,上車了。

 

 

青藏列車在六月份是單號發車,由於是旺季所以車票很難定,所以我們只訂到硬臥的位置。

晚上八點不到我們就到了成都火車站旁的肯德基,

看著早上本來聚集隨地而坐在車站門口、廣場、花圃邊的民眾被清潔人員用噴水車趕走,

由於我們的發車時間是八點五十分,

本來以為時間還很闊綽的點了十塊人民幣的薯條和居然沒賣可樂而點的奶茶。

撥了電話與旅行社連絡八點在肯德基領取車票,

那個講話有濃濃四川口音的人提醒我們現在該直接去撘車了。

只短短駐足在車站門口就被公安驅趕不得停留,

踩在溼漉漉的地板上,我覺得我們很像某種寄生的蟑螂,被時間追,被人趕,被水潑的。

 

走去車站旁邊的行李寄物領取一早放在那邊兩箱的行李,

一手拖著行李,一手拿著台胞證、進藏証,和車票準備進入車站。
P6130064     

沒錯,

大陸也許是害怕大家進去吹免費的冷氣,所以你必須要有車票才能進入車站。

而宣導的廣播已經連續播放了一整天,鬧的耳朵嗡嗡作響。

排著沒有隊的隊,被人群推著走,檢查車票通過車站門口,大腿就撞瘀青了。

然後又是一道安檢門,女公安粗魯的拿著探測器往我的口袋處拍打「這是啥?」

『車票。』「快過去」順手推了我ㄧ把。

P6130066   

過了安檢門,才有時間細看傳說中的青藏車票。

P6130068   

急匆匆的在車站買了一罐水後,就往月台前進了。

 

21350031  

成都火車站的候車處,地板踩起來黏黏的。

 

21350032  

再來一個檢查證件車票的關卡後,就要真的見到浪漫列車了。 

 

 

一進入月台看到那一節一節綠色的車廂,忍不住尖叫了一聲「姐~~~」

P6130069  

這真的是一場冒險。 

真的要出發去西藏了。

 

 

來說一下軟臥硬臥好了,

軟臥票價差不多一千多塊人民幣,一間房四個人,兩上舖兩個下舖,

房間有門,床鋪比較軟,桌面還有放假花,離軟臥車廂比較近的廁所是坐式馬桶。

硬臥呢,

P6140079  

硬臥的英文就是"硬臥",最好是這樣翻譯外國人知道在說什麼。(根據我的觀察,他們的翻譯都是音譯)

床比較硬,但是跟值班室的床差不多(不是想像中的木板床),但是一間房有六個人,

有上中下舖,中下舖的價格大概七百多塊人民幣,

P6140096  

這是中舖和下舖,你就可以知道上舖有多高了。

上舖比較便宜大概六百多(因為幾乎是睡在天花板的夾層),

沒有門(我們本來想說如果住在軟臥房就可以關門尿尿,就不用去可怕的廁所)

其他的車廂的廁所都是蹲式的馬桶。

後面還有硬坐的車廂,本來有想要鼓起勇氣去看看的,

但是光只是在列車上就是一個消磨意志力的考驗,沒有多餘的勇氣。

 

這列車真的不是普通的長,我們拖著行李小跑步的往前走了好長一段。

上列車之前,還會有人檢查妳的車票和其他證件。

列車的走道擠滿了人阿、行李阿,當我抬頭望了望上舖的所在位置,

「....最上面那一層是拿來放行李的嗎?」我回頭看著我姐

『....那是上舖』

「那個....要怎麼上去」

 

「用爬的阿」旁邊的先生熱情的回答我。

P6140114  

必須用蜘蛛人的方式攀爬,才能幫我姐照張相。 

 

對著那位先生苦笑了一下,說了聲謝謝後,再回頭看看我們兩個人的行李。

「那妳的行李要放哪裡?」

 

在狹窄的走道上,有男有女的摩肩擦踵地擠在一起。

行李被走道上的地毯卡住,不認識的太太坐在我的床上摳著腳扯著嗓門大聲說

「我的位置是這裡沒錯,下面舒適,還是叫那個小姐去我後面那個位置」

(幹,誰要去你什麼後面的位置)

我姐抬頭望著她的上舖思量著她要如何爬上去的路徑。

我看著那個太太的腳指頭縫。

 

我姐忽然想到什麼似的,突然說『我先去上廁所,等一下我就不要下來了』

看著我姊笨拙的爬上去,又拉傷傷大腿後,我回到我的車廂

後來那位腳趾太太不知道被誰說服後,走了。

在狹小的車廂裡完全不可能把行李箱打開,從拉鏈處開了一條只夠手臂伸進去的小縫,

探索式地拿出牙刷、毛巾、幾本書,和一些小零食後,

一股腦地往床墊底下塞進去,看著我姐的行李箱躺在我的床上,佔了二分之ㄧ的位置,

這時候一個年輕的男生開口了「我可以幫妳放到上舖去」

花了吃奶的力氣把二十公斤的行李箱往天花板的夾層送去。

 

不知道什麼時候,浪漫列車已經緩緩出發了。

喔,從上車那一刻起,已經更名為地獄列車了

 

P6130075  

上車後,會把車票換成卡片(原因不知道。) 

 

兩個男的坐在我的床上自在的聊著天,看見我來了挪了一下屁股讓出一個位置讓我坐。

我心想,你們應該是要走開吧,為什麼要一直坐在我的位置上。

不過情勢使人低頭,除了走道上還有兩個椅子外,

他們不坐在下舖(我的位置)好像沒地方可以去了,

21340010  

廂外狹窄的走道

 

我們開始聊天,和我同房的有一對桂林夫妻,

他們去過台灣,所以一開始先說台灣的人很有禮貌,

然後就開始大肆的評論台灣其實不好玩,

一個是四川的大學生,分享了他認識彝族的人的習性(大概就是野蠻和隨地大小便),

另外兩個也是一對夫妻,但他們坐在外面走道上的椅子並未加入討論,

而且只要我睜開眼看到他們就一定在吃瓜子。

P6130073  

我的室友們。

  

於是我像個酒店小姐陪笑了大約一個小時後,十點一到,啪的一聲,列車熄燈了。

我沒當過兵,但是我想應該就是這樣了吧,

只有列車連結處(廁所的地方)有亮燈外,其他的黑漆漆一片。

這樣也好,那些人終於願意離開我的床鋪讓我睡覺了。

(我姐自從爬上去之後,就再也不下來了,她說她爬不下來也不想再拉傷大腿)

 

冷氣風口從頭上強力放送,包了頭巾列車走走停停的睡了一晚。

也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聽著火車輪子在軌道上發出的聲音睡睡醒醒。

P6140076  

睡不著靠著廁所微弱的燈光看小說,到另外一個世界。

 

隔天一早我就看著兩個男人坐在我的床尾吃早餐,

有一種恍如隔世,陌生人闖入自己房間的被侵犯感。

P6140077  

 

「早阿」大學生神態自若的跟我打招呼。

有點賭氣地掀開被子拿著牙刷毛巾去了洗手檯刷牙洗臉。

 

難道到沒有人覺得大剌剌坐在女生的床上很沒禮貌嗎?

難道沒有人覺得一大早就盯著別人睡覺的樣子看很沒有禮貌嗎?

 

看到洗手台上面滿滿的泡麵渣、牙膏殘骸,和疑似痰液的液體。

嘆了口氣。

 

P6140081   

日漸可怕的洗手台。

 

 

走到隔壁車廂叫我姐起床,一起去餐車吃早餐。

當初在網路上得知列車上有餐車,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別準備什麼食物吃。

頂多就只有帶點紫菜湯和波卡餅乾等。(這真是一大錯誤)

 

我姐刷完牙後,情緒默默的爆發了(我統整了一下她所有上舖之苦水)

『妳知道我昨天怎麼睡的嗎?我連要在床上坐直都沒辦法,

後來晚上不是忽然關燈嗎,我要拿我的頭燈也拿不到,行李箱根本只能打開不到十公分,

風又一直從頭上吹來,而且我床旁邊有夠噁心的都是瓜子殼,到底是誰可以在上舖嗑瓜子阿。靠。

半夜我就很渴,想到妳有給我一罐水,結果罐子太長了,

我根本沒法仰頭喝水,罐子會撞到天花板,我就只能側著身體噘著嘴慢慢用吸的,

車子又晃弄得溼答答的。想上廁所也不敢下來,那麼暗一定會摔死。』

P6140110  

這是天花板夾層,四十五度仰角是極限。 

 

一路慢慢往餐車移動,其實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有自己準備食物。

所以餐車上其實沒有什麼人。

「我們現在只有稀飯,二十塊要不要?要就自己找地方坐。」服務員這樣說。

由於我是無膀胱爛腸胃之人,我想說還是少吃莫名奇妙的東西為上策。

所以只點了一份,折合台幣快一百塊的早餐。

 

P6140088  

列車二十元早餐。

  

紙杯裡裝的是豆漿還是牛奶,當這兩種飲品分不清楚的時候,

想必你就可以了解有多詭異的難喝了。

水煮蛋算是最好吃的。饅頭很硬很乾。午餐肉不于評論。

涼拌木耳味道難以形容。涼拌小黃瓜還可接受。

以上都是耿詩婷口述,

忽然她驚喜地說,稀飯裡有丸子耶

 

P6140093  

很稀的稀飯裡的丸子。

  

是沒煮開的飯團。

 

 

但是搭火車還是有火車的好處,比方說有鑑於高山症是以體質定勝負

慢慢的往高海拔移動還是有她的優點在的,

而且每個床頭都備有氧氣出風口,流速大概是2L/min

 P6140078  

我還有自備鼻導管呢。

 

而且還可以欣賞沿途風景。

 21340012  

隔著玻璃看其實很不真實,像在看電視一樣。

 

P6150122  

也有這種欣賞老婆欣賞風景的看法。

 

21340020  

而且其實大陸人對於壯闊的山景非常的熱中,什麼都要照一下。

 

 

其實大多時候我們不是看書,

P6140106  

為什麼要遮口鼻?除了空氣乾到流鼻血外,車廂內的空氣實在是越來越噁心了,腳臭、腋下和打嗝的味道。

 

就是像這樣促膝長談。(空間真的太狹小了)

P6150123  

促膝長談什麼?談大學生買了太陽能電池,所以晚上可以奢侈的看電影不怕沒電。

 

再不然就是倒頭大睡。

21340014  

我在想怎麼有女生打呼可以這麼大聲

 

 21340029  

多困苦也要敷臉。

 

  

說完了風景,來說一下吃的東西。

如果你有機會搭乘地獄鐵路,請一定要備好一個隨身包。

裡頭有衛生紙、盥洗用具、書籍,和食物食物食物。

當初真的是錯估了餐車這回事,東西很貴很難吃,

除了剛剛介紹的早餐,由於我們真的沒帶東西來吃,

因此我們又去造訪了一次,這次外帶了清燉牛肉。

 

老實說牛肉還挺好吃,

但是大陸的米飯吃起來就像是"昨天吃飯掉在領口上的飯粒,今天發現後撿起來吃"

又乾又硬粒粒分明。

P6140104  

清燉牛肉搭上兩碗飯,沒記錯的話六十塊人民幣。

 

  

看著身邊的人從包包裡拿出一包又一盒的食物,真的讓人很痛恨。

21340028    

 

還好途中經過一些站會停下來,月台上總會賣一些泡麵、小吃等等

21340016  

 

有趣的是,當車子一停靠月台後廁所的門會上鎖,

因為服務員說這樣你的排泄物就直接大在人家市中心多噁心阿。

說到廁所阿,只能說當它是好的時候沖水力很強

沖個水,濕小腿。

當它沒勁的時候呢,大小便,淹腳目。

21030025  

 

用這張照片當感謝大家與我一起搭乘回憶的地獄列車吧。

這一輩子一定要去搭一次阿,人生就忽然豁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nmclar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