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終於要進入印象中的西藏了,遙遙的草地,牛羊成群,當初在找地點的時候,其實只對珠峰抱有很大的遐想,

其餘的地方就想說當走馬看花,沒想到最後結束旅程的時候,對這地方念念不忘,

直說我想我們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這裡,一定還要來這裡,看這湖、吹著風,然後眼淚就掉下來。

 

逃命一樣的離開珠峰後,我們先去了趟大賣場,因為明天有十來個小時的車程,買些食物備糧。

21300018

真的不要小看這裡了,這裡跟台灣的家樂福沒有兩樣,東西齊全,窗明几淨。

但是地板黏黏的,並且我們買的筍絲真空包(本來想說拿來配稀飯)居然還是破洞的。

   

 

 

隔天, 

我心目中西藏飯店中的飯店的早餐, 有正常水準稀飯,

讓人大驚喜的是有炒菜!!!!!!!稀哩呼嚕稀哩呼嚕的吃了三碗飯兩顆包子~!

推薦你,陽孜大飯店~!

21300019  

 

納木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想當然我們又要攀過一個又一個高山,

P6210478  

照片看起來很貧脊,在越過照片中那兩個髮夾彎之後,遠方看起來就像是遠古時期恐龍的故鄉,陽光灑落在山巒間,

鵝黃色的光束散在青青草地上,如果畫面裡突然出現一隻雷龍我一點也不驚訝。

 

 

然後我們依然越過一個又一個山頭,每當我們到一個景點停下來的時候,都會有男女老少圍過來兜售化石、項鍊,手工藝品等等,

因為後藏遊牧民族的物資很匱乏,因此我們在出發前就買好了兩盒鉛筆和一堆筆記本,想說碰到小朋友的話可以分送給他們,

這兩個小孩是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的,有甜甜稚嫩的聲音姊姊、姊姊的呼喊著,沒有強拉著你的衣服,而是等到你把糖果和鉛筆拿出來之後,

才伸長了手臂,撐圓了眼睛,眼裡有星星,像卡通畫得那樣子,讓人看得好心疼。

21360003

 

 

 

後來我發現我有一張貼紙,往哥哥的額頭上一貼,弟弟看著我笑得靦腆害羞卻沒有開口,我知道他也好想要,

當下超級悔恨怎麼只有一張貼紙,覺得自己好沒用。

21360006

 

結果哥哥轉身拿下自己的貼紙,給弟弟貼上,好感人。不像有人來一客也不分給我吃。

可是因為他們臉上的污垢實在是太厚了,貼紙馬上失去黏性飛走了。

P6220519  

 「我們藏族人不是不洗澡的,大概就洗三次澡,喔,是一輩子洗三次澡。」

 

 

五千米的高空,姊妹和兄弟。

P6220518 

 

 

之後就進入平坦的草原第,從三千多開到四五千公里,這好像是一條直通上海的公路(?)

21300017

 

 

 

「這才是我印象西藏嘛」我姊說。

農夫山泉,是我們在這裡的水源。內地好像就只有康師傅和農夫山泉。

21300015  

 

 

好多牛好多羊,這裡好祥和。

21300025

 

 

後來開著開著找了一個河岸草堤邊當成我們中午野餐的地點。

看起來好浪漫的流浪,但是其實某些種類的草很尖又刺,草地濕漉漉的,一下子屁股就濕了,

只能稍微靠在很小塊又平坦的小石頭上,半蹲著吃飯,附近到處都是新鮮的牛羊大便,

可是當你不顧一切的席地而坐,然後深吸一口氣,聽著小溪嘩啦啦的聲音,那風那陽光那空氣和石頭,突然覺得好自在,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自己坐在這裡。

耿詩琪坐在這裡,每個細胞都很清醒,就笑了。

21300033

 

 

燈燈!!!心情轉換一下,

我終於吃到期待已久很大根的黃瓜啦,這邊的空氣很乾燥,鼻屎很乾,稍微用地擤鼻涕就會滲出血絲,

所以當初在地獄列車上面看到大家拿小黃瓜當水果吃的時候就會好生羨慕,聽到卡滋卡滋的聲音,跟水分炸在唇齒之前得快感,齁齁,好爽。

P6220500

 

其他的就是買一些玉米餅皮和肉罐頭,夾著一起吃,最後吃的好飽。

P6220501

 

我離髦牛好近好近,千萬不要浪費錢在觀光的地方與打扮漂亮的髦牛照相,

那些髦牛我覺得好可憐,因為商人會為了要把髦牛趕到適合拍照地方,會瘋狂扯髦牛的鼻環,他們的鼻子的被扯的爛爛的。

你看他多帥,從他的眼神我看的出來他愛我。哈哈

 

和爾康私奔到這裡來吧。你是風兒我是沙,我是你的耿詩琪阿。

P6220504  

 

 

 

講了這麼多,私奔還是要上廁所的,

我真的覺得如果廁所這麼噁心,為什麼還要蓋廁所,就讓我們跟大自然一起相處不行嗎?

找了一塊大石頭,就躲在裡面大肆解放了一下。

也讓我懺悔一下,我留了一塊夜用型衛生棉在石頭後面,對不起。 

P6220507

 

 

在車子裡昏睡的途中忽然看見了彷彿是上個世紀的經歷的地獄列車!!!!!

「在裡面的他們現在應該是最想死的時候,因為列車現在是最臭的時候,而且快到又還沒到。」我姊忽然悠悠開口。

我搭過青藏列車耶,真是五味雜陳的感受阿。馬上回顧了一下之前寫的文章,哈哈。

P6220509  

 

 

 

 

 

 

 

 

後藏真的是一個好純樸可愛的地方,除了遊牧民族外,也經過了很多農村,

農村裡的小孩看到車子經過會集體停下來,熱情地一百八十度地揮手,大喊你好你好你好,一路跟著車子跑。

 21390014

 

領完鉛筆的小孩子,還會彼此交換分享。

21390012

 

 

我們的司機大哥就是農村小孩長大的,他開車經過農田一眼就可以知道這是幾月份種得小麥或是青稞,

這是青稞本尊,我本來有拍小麥跟其他植物,但是回來之後我發現我認不出來誰是誰了,哈哈,我是城市長大的。

21390015

 

 

即便在西藏待了十來天,每每看到綠綠的草搭配光禿禿的山還是覺得很像背景,好奇怪的壯闊山景。

21390016

比起剛開始認真的觀光,了解藏傳佛教的意義,西藏的旅程越往後走越輕鬆自在,越喜歡這裡,好喜歡這裡。

 

 

 

車子持續往前,終於到了納木措保護區(?)的門口,我跟我姊還真的很不愛照景點本身,因為我發現沒有門口的照片,

只有門口唯一一家雜貨店的老闆的兒子吃棒棒糖的照片。

P6220514  

 

這裡為了保護後藏的遊牧民族的最後一道防線(?),因為在進去裡面一點是阿里,阿里之後的地方天氣惡劣很難適合人居住,

而政府為了幫助遊牧民族把納木措湖附近規劃整理,管理出入,牽電線,也順便收門票。

(這邊其實我不是很了解,總之就有點像是國家公園裏面有原住民居住)

買好門票(從八十塊漲到一百二)進去之前,會有工作人員拿垃圾帶給你,說希望進去之後垃圾丟在垃圾袋裡(內地終於有要教導大家不要亂丟垃圾了,沿途在一些非常偏僻貧脊的山區路兩旁都是垃圾,那時候還想沒有人會在這裡停車休息怎麼會有這麼大量的垃圾,藏人幾乎只會丟紙箱在路邊,說是如果有遊牧民族經過會用的到,後來親眼目睹是從很多內地旅遊團的小巴窗口直接向外丟出來大量的垃圾)。

 

 

P6220513

大瓜子巧克力冰棒,內地真的很喜歡吃瓜子耶,讓我想到地獄列車上的太太,無時無刻都在吃瓜子,

連杏仁片也要換成瓜子,吃起來真的很詭異,因為杏仁片是脆脆的,但是瓜子是軟軟鹹鹹的。

 

P6220512  

REDBULL是沒有氣的感冒糖漿。

 

這是納木措裡的一角,真的好美好美,這照片不及他原本的萬分之一。

(其實所有的照片都無法讓你感受到他們真實的美麗,包括我本人的照片,哈哈)

之前的珠峰、湖泊和星空,給我的感覺是很陽剛又壯闊的力量,有種即使你不想看這片土地,

他也是硬生生地闖入,然後刻劃在你腦海中,強烈且深刻很美很美的畫面,讓你無法忘記。

而這裡好溫柔,顏色阿,陽光阿,空氣阿,牛羊阿,踩在腳底下的泥土阿,好溫柔,他就這樣溫柔的散在你的瞳孔裡,

會讓你一邊看一邊轉圈,因為你眼裡滿滿地滿滿地都是他,讓你貪心地想要再多看一點,再多看一點。

 

21280015  

 

 

藏曆羊年的時候要環湖,走路環湖,大概要花個二十來天,聽我們的司機大哥說之前有一部紀錄片是划船環湖,他有參與演出呢。

從售票口進來之後,大概在開個一個小時左右,就會到客棧的集散地,就是一個又一個鐵皮屋,

每個門口都有又大又厚重的布簾,用來防風防沙塵。

P6220523

 

外面看起來不起眼,霓虹閃爍,沒想到一進到裡面大廳,很寬敞明亮。

P6220522

 

 

這裡有騎馬體驗,多少錢忘記了,就是讓你從客棧區騎著馬到湖邊這樣而已。

大概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

但是!!!!!

 

 

我惡狠狠地吃了豆腐,而且張張有照片作證。

這種痛苦居然還有照片詳細記錄感覺真差。

 

21360015

首先是上馬,他一開始也沒有教學就叫你上馬,我就以一種翻牆的姿勢想要跨坐上去,他就一手扶著我的屁股一臉埋在我的胸部裡。

我那時候想說這樣上馬是正常的嗎?

 

21360017

你看看,我的內褲都被拉出來了。

等走到了湖邊,要下馬的時候,他也說你就下來,下來。最後還加重語氣。

一樣一手扶著我的屁股,一臉塞在我的胸部。

是有多扶我的屁股?他把我的衛生棉完完全全地塞在屁股溝了。

(講到這裡還是覺得很氣,「還好妳生理期,不然他就是整隻手塞在妳的屁股溝裡」我姊說,這樣說好像也沒錯)

下來之後還要付他錢,也太委屈了吧。

 

 

 

DSC_0116  

 紅色太陽眼鏡這個就是色鬼,去。

 

 

 

導致我後來都沒甚麼心情欣賞風景。

 

 

 

 

 

 

 

 

 

 

 

 

 

 

 

 

 

 

 

有感覺到我沒心情了嗎....

光只是回憶我都振作了一下子才繼續寫下去。

 

 

 

 

 

後來走近一看,

聖湖不愧是聖湖,這水質超級乾淨的,一點雜質都沒有的清澈。

雙手沾水點點額頭,謝謝妳保佑我們平安抵達。

DSC_0119

 

 

 

 

 

「這裡有三個必看的景色,黃昏、日出,和雷電交加的時候。」不負責領隊說了這些話,也沒說哪裡是最好的觀賞地點。

那時候我心想今天天氣不錯,看來是看不到雷電交加了,在客棧裡問了人,往疑似最可能看到夕陽的山頭爬去。

 

 

看天漸漸暗下來,我跟我姊的腳步越走越快,爬到半山腰的時候可以看清楚鐵皮客棧全景,

這裡都是砂礫,所以風呼呼的吹,就捲起一陣陣的風砂,到了晚上更是連眼睛都睜不太開,很像風沙暴。

P6220527

 

 

 不要看這座山沒有很高,大家爬起來好像都很輕鬆,

你知道我們可是在海拔四千九百米的地方,爬不到五分鐘就已經麻到頭皮,無法呼吸了,

可是夕陽不等人,天色真地漸漸地暗了,本來還看見遠方的山頭還有溫柔鵝黃色的陽光,然後慢慢變暗的時候,心裡真的好急。

這時候還有無聊的內地男士一直跟妳聊天問你哪來的啦,來幾天啦,我都快要窒息了還要被搭訕,

「我現在太喘了,沒辦法跟你聊天」後來想想覺得這是我用過最無俚頭的拒絕了。

P6220526  

 

 

 

好不容易爬上來了,夕陽也下山了。真的好可惜,早知道就不要去騎甚麼豆腐馬。

但是在拼命爬山的途中,還是有看到散在瞳孔裡的鵝黃色山頭,好美好美,留在腦海裡了。

P6220541  

 

 

 

 

這邊真的是好美的地方,可是我沒有甚麼好照片可以跟你分享,有機會你一定要來這裡,其實他離拉薩不遠。

而且晚上的雷電交加真的是好酷好酷好酷。

有多酷?

你從來沒見過的酷。

 

 

 

 

讓我明白難怪這邊的人這麼敬重山阿湖阿大自然,

這邊的山離你很近,所以當天色暗下來,伸手不見五指的時候,你抬頭一樣,那些山就矗立在你旁邊,低著頭看著你,

非常的巨大,非常的威嚴,非常的讓人感到害怕。

當初以為天氣好看不到的雷電交加,你錯了,他們每天都有雷電交加,沒有下雨,就是不斷打雷和閃電,(到底為什麼)

那閃電不是哈利波特額頭上的那種ㄣ,是樹枝狀的那種,而且非常的亮,跟SPOTLIGHT一樣,當他一閃一閃,

貼在你身邊低頭盯著你的巨大的山,也跟著忽明忽滅,「我沒有做壞事」這種OS馬上出現在心底。

 

「轟!!」猛然來一記雷聲!!

 

「我從今以後會做好事!!!」馬上脫口而出。

 

我一直以為美景、奇珍異獸這些,知道雖然沒現場看過,但是至少知道世界上大多的樣子,沙塵暴,北極光,火山爆發等等,

但是這裡的雷電交加真的是我從來未曾見過的景象,我印象真的好深刻好深刻。

 

 

 

晚上簡單梳洗了一下,調了很早的鬧鐘,想說沒看到夕陽,至少要看到日出。

接下來的照片是我到現在看還是覺得我跟我姊很白癡。

P6230551

 

我們一大早天都沒亮,超級冷冽的天氣裡爬了兩座喘得要死的山頭,凍到手指頭都沒知覺了。

可是只能從這個邊邊角角窺探日出,你不覺得很白癡嗎?

 

21280001

 

這邊我不得不說內地人真的很厲害,因為我們站的地方是有鋪水泥地的盡頭,我們有試著摸黑再往上爬,但是真的甚麼都看不見,

而且毫無支撐點和任何柵欄,你以為前面還有路殊不知是斷崖,就是說你一失足就是摔死,你也知道這邊的山都是光禿禿的礫石,看起來很好爬,但是其實很容易滑跤,但是你看看內地人真的是不要命的摸黑往上爬,一直想要站到最高點,並且還有人爬一爬缺氧蹲在我們旁邊吐了之後,繼續往上爬,

男生女生都一樣,看了都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P6230563  

 

重點是,很多人爬錯山,我們這邊才是東邊。你可以看到只要有山頭,就有小小的黑點在攀爬,真的超級危險。

讓我來跟大家講一下地理位置好了,下面這張照片的右邊有藍色的房子,那邊就是我們的客棧集中營,

照片右邊的那一坨山是西邊,爬上去一定可以看到夕陽,很晚才日落,但是可以先上去卡位。

我站的這邊是東邊,有鋪水泥地的盡頭還是看不到日出,如果你覺得身手矯健,並且保了鉅額保險,你可以"跳過斷崖"後再往上爬,

應該是可以看到日出(我真的不知道那些人是怎麼過去的)。

 

P6220525

 

 

這是我們等了五個小時(?)才看到的一點點日出,後來還被雲遮住。

P6230559

 

 

 

這是南邊的念青唐古喇山,跟納木措相思相守。

早上因為彩霞的關係變成粉紅色的,好漂亮。

P6230557  

 

如果早上有時間請一定要再到湖邊走走,你會看到大批牛羊從山上走下來吃草的美麗景象,真的很漂亮。

回到房間後實在是太冷了,趕快拿出吹風機取暖。

21280011  

 

 

 

 

 

 

 

離開納木措的時候,

「我覺得我這輩子很難再看到美景了,胃口被養大了」我姊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nmclar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